2013年10月1日星期二

纽约时报: 张艺谋:“孝道”对如今中国更具意义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Want new traffic sources?

Download a copy of our complimentary eBook today, and read about sources that most marketers are not aware of.
From our sponsors
张艺谋:"孝道"对如今中国更具意义
Oct 1st 2013, 00:39, by 纽约时报中文网编辑黄少杰

2013年9月30日至10月7日,一部由电影导演张艺谋执导,中国中宣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担任编剧的新编京剧《天下归心》将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

《天下归心》故事取材于战国初年所作的史书《左传》,讲的是郑庄公在一场宫廷斗争中打败其弟,囚禁生母,后来悔悟,母子相认的故事。这段故事曾被古人赞许孝道融化了恩怨,给予"孝子不匮,永锡尔类"的评语,也就是说孝顺的子子孙孙层出不穷,上天会恩祉给孝顺的人。

"孝道"是中国最悠久和复杂的传统文化之一。这种定义了民间家庭秩序的规则具有自发性,但近来常常被中国政府用于公众教育,几度引发争议。作家朱大可曾在题为《洗脚、下跪、磕头和道德演出》的评论文章中,批评2011年风行中国的为父母"下跪"、"洗脚"的孝道宣传,称这种说教式孝道说具有"自虐和互虐气味","中国专制主义利用这种自阉式'孝道'对家庭成员间的人伦之爱进行偷换,以期从这种被扭曲的伦理关系中训练奴性,进而把它投射到君臣、官民和谐的关系之中"。

2013年9月26日,正在国家大剧院进行《天下归心》彩排的张艺谋接受了纽约时报中文网的专访。他坚信这部讲述孝道的京剧如今更具现实意义,因为"今天中国正在崛起,但很多传统的道德,人情事故都越来越淡了",因而谈论传统道德变得必要。这是张艺谋首次执导京剧,也是他第一次执导由中国高层官员担任编剧的戏剧,他称赞编剧蔡赴朝说"领导有一些文化水平,比干什么都强"。

2013年,久未推出新作的张艺谋有几件出人意料之举:5月,他以艺术总监和签约导演的身份加盟乐视影业公司;9月,又宣布新电影《归来》开拍,这部电影根据小说家严歌苓的长篇小说《陆犯焉识》改编,与张艺谋过去五年受到较多诟病的大制作商业电影不同,张艺谋将其描述为一部"艺术片"。

采访中,张艺谋对上述新动作皆有所回应。以下是采访实录,对话经过编辑和删减,未经张艺谋本人审阅。

纽约时报中文网:请谈谈你执导《天下归心》这部京剧的缘起。

张艺谋:我自己一直很喜欢京剧,在我的电影里也有一些京剧的元素,包括京剧音乐的元素,以及京剧的一些概念。我导意大利歌剧《图兰朵》的时候,也是把它当作意大利的京剧来导的。我一直有这个愿望,希望能导一出京剧。这次大剧院找我,剧本也挺喜欢的,所以算是一拍即合吧。

这个剧本写得很好。今天中国正在崛起,但是很多传统的道德,人情事故都越来越淡了,大家越来越现实。这个戏讲的是回归中国最传统的孝道,讲中国的传统美德,人的感情,我觉得很好。对今天的年轻人,对当代社会(很有意义)。我个人很喜欢。词写得很美,音乐做得很好,是一出好戏。

纽约时报中文网:这个剧本是由中宣部副部长、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所写,他是否和你谈到他的创作感想,以及对你执导这部戏的期待?

张艺谋:蔡部长是我的老朋友。当他还在北京市委工作的时候,因为奥运会,我们常在一块儿工作。当时我们就有过约定。他说:"艺谋啊,什么时候我写个京剧,你来导一下啊。"那时我就答应他了。后来我看了他写的京剧《赤壁》,我还特意给他打了电话,我说写得非常好,而且借赤壁谈到了当代的观念、战争与人和社会(的观念)。他就是个发烧友吧。所以因为有当年的约定,这次他又有一个剧本,他说"哎呀,我又有个新剧本,你看看。"我一看,觉得很好。虽然戏很小,不是那种大格局的,但是很感人。所以我说,有这个机会,那好,大家合作一次。

纽约时报中文网:你的导演生涯中,有执导中国高官作品的经历吗?

张艺谋:这是第一次。

纽约时报中文网:他的这种身份对你的工作有什么影响吗?

张艺谋:其实没有。我就当他是个老朋友。只是后来他做了广电部的部长。我觉得我们有共同的爱好,对京剧的爱好。所以对我的工作,他的身份没有产生任何特殊的意义。

他的剧本写得很好。首先我觉得京剧的词儿不好写。我当时很好奇,看完《赤壁》之后我还和他聊过。我说,你对角儿的唱段,在写作的时候有考量吗?他说,有。对于谁演什么、唱腔,都是按照规范去写的。我说,这就不简单,因为写京剧(唱词)不能像写歌词,哪个角儿,唱什么腔,这本身对京剧这一行就要很精通。我觉得他是完全考虑到了的。还有一个,词儿又很上口,又很美。我觉得不是一日之功。你找任何一个作家,说你写个京剧剧本,恐怕没那么简单。说你写个话剧剧本,可能还行,你说写个小品,问题都不大,你写个歌词儿,流行歌词儿,都好办,但是京剧剧本,对京剧,梨园行这一套你完全不懂,你根本就写不出来。要让我,我觉得我接不了这活儿。所以我觉得这个首先要求对京剧有相当透彻的理解。而又要写新戏,推陈出新,我觉得很难。

所以他很不简单。在他这个位置上,工作那么忙。我说:"蔡部长,你这真是业余爱好,但是写这么好的剧本,不多见啊。"我觉得在领导干部中,不多见。那至少也说明我们现在的领导也都是有文化水平的,是有艺术造诣的。多一些领导,去创作这些东西,多好。领导有一些文化水平,比干什么都强啊。

纽约时报中文网:你跨界导演京剧,你准备给京剧带来什么新气象吗?

张艺谋:我们其实不可能改变京剧,它是一种程式化的、传承的艺术,我们不可能试图改变它,我们太藐小,没有那么大的力量。我觉得只是一种观念,引进来,让它多姿多彩。这次,我用传统的一桌两椅,因为京剧最早就是一桌两椅,我们用一种现代的方式,用传统的设计,用传统的一桌两椅造型,用来做一些演变、概括和简约的舞台呈现,老话讲就是"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我自己想有这样的一种尝试,而不是用传统的方法导京剧,传统的方法人家就不找我了,人家梨园行有的是人。我想我就用一种现代舞台结构的公式,希望能给大家一点新鲜感的东西。但实际上还是向京剧致敬。

纽约时报中文网:2008年大剧院搞的第一部原创京剧《赤壁》(蔡赴朝编剧,张继刚导演),运用了大量声光特效和宏大的舞台调度,《天下归心》的审美追求完全不同,你怎么评价《赤壁》呢?

张艺谋:我不能妄自评价,因为导演张继刚也是我的好朋友。奥运会我们一块儿工作过。他是另外一种方式,是一种大型化的舞台,用了很多重型的装置,尤其那些船,还有草船借箭万箭齐飞,都做得很好。那是另一种方向。这一次,我就希望尽量拉开,不要做同类,所以我想就用简约吧。就一桌两椅,变大变小,进进出出,很简约。背后就什么都没有,像一块石膏版,上面用一些黑白红的简单的颜色。我尽量用减法。刚才(彩排的时候)你也看到,我一直在和各个部门说,我看到舞台呈现有不完美的时候,我就要他们用减法,我和每个部门都说,把这个剪掉,把那个剪掉。简约的东西也是为了跟《赤壁》拉开一个距离,呈现自己的独特个性吧。

其实越简单的东西越难。就说背景的板子,当我们在设计图上看的时候,背景的白色底板漂亮极了,但做出来以后,虽然做得很好,但上面的小的坑洼、凹凸,点线面,在光影下就会看得出来,效果就不是像你想的那样了。所以简约是很难的。我现在才发现,上了舞台,三面白的,什么效果都没有。 一桌两椅的手法(在新编京剧中)我还没有见别人做过,我觉得还是很原创的,虽然舞台的呈现也许不能让我很满意,但是我找到了一种方法,我对这种原创性很感兴趣,就是不照搬别人。

纽约时报中文网:你今后的其他艺术创作也会更加倾向于追求简约吗?

张艺谋:也不是,也要区分不同情况。像我们拍商业电影,就要重量级的,就要豪华版的,就需要堆砌很多手段。不一样,还是看不同的类型。简也罢,繁也罢,还是看东西,看你对这个东西的定义。

纽约时报中文网:奥运会之后,你执导过几部商业大片,为何忽然又回归了新电影《归来》那样的"艺术片"?

张艺谋:我经历了中国电影的转型期,第五代导演刚出道,都是做艺术片,慢慢转型到现在的商业片。市场在做大,人人都在谈商业。我正好面临这个转型期。所以我自己也尝试着做了不同的东西。中国电影正面临一个最关键的时刻,这种转型所带来的正反两方面的作用,我们都能看到:一方面市场越来越好,工业前景越来越好;一方面,人文价值、思想、作品的艺术性,也在不断地流失。因为当产业蓬勃发展的时候,它就是快餐式的,速成式的,以商业为重点的,我认为容易让艺术的质量流失。我们会明显地看到这两方面的效果。当然这个问题很大,我也回答不了。

我只是觉得,自己要清醒,自己要清醒,拍什么类型的电影,要清醒,还有一个,要拍就要拍好。比如说我的《归来》是一部艺术类的电影,跟现在市场欢迎的类型是不一样的。但是我有信心把它拍好。要让观众看到一种情感,一种思考,一种人文精神,这就是我的理想。要拍就拍好。它就跟《英雄》之类的不一样。

商业类型我还会拍。就是要拍好。我始终坚持两条腿走路。我跟李安不太一样。我其实愿意拍商业电影,我有时也很喜欢看。就是要拍好。要学习和锻炼,因为商业电影也很难拍。我就是想两条腿走路,多锻炼自己。

其实,每一个导演你都不要苛求他应该拍什么。拍商业电影,可以。拍艺术电影,可以。或者拍两者兼容的。但就是要做好,不要粗制滥造,不要做快餐似的,要追求质量。

纽约时报中文网:这几年你不满意的是哪一部作品或哪一类型的作品?

张艺谋:不满意也是有各种原因,有外因有内因,没有做到自己满意。我对自己的作品是三三制。我常这么说:纵观自己所有作品,三分之一还不错,三分之一达标,三分之一不行。我觉得这个三三制啊,可以放在任何一个导演身上。我不愿意去具体批评我的哪一部影片,因为我自己心里最有数。我把教训和经验都留给自己,让我自己去努力,少犯一些错误。

纽约时报中文网《归来》是你签约乐视影业后的第一部电影,你对《归来》的票房有什么预期?

张艺谋我觉得至少不会亏本。亏本是绝不会的,所以就可以了。我希望有很多年轻人会来看。这部电影是在讲爱情,讲企盼,讲各种等待,讲一种归来、守望,一种情感。我觉得演员们演的很好。我常常在现场被感动。我希望把这种感动传达给观众,尤其是年轻的观众。我希望告诉他们,其实无所谓你是80后,还是90后,无所谓怎么改朝换代,但是人类的情感是永远不会变的,好故事感动你。你一定会爱看。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