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日星期四

纽约时报: 联邦制是伊拉克的出路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Let the jobs find you

Instantly post your resume to 75+ job sites. You can save 60 hours off your job search.
From our sponsors
联邦制是伊拉克的出路
Jul 2nd 2014, 23:40, by 莱斯利·H·盖尔布

"几十年来,美国一直坚持着一个原则:维持一个统一的伊拉克,哪怕它颇显勉强。"这是我在2003年11月写下的话,当时距离乔治·W·布什(George W. Bush)总统宣布"任务完成"已经过去六个月。我那时认为,结局是所谓的"三国方案",即伊拉克分裂成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三个区域,并对此进行了表述。在我看来,这个想法在当时是唯一能避免两败俱伤的部族和宗教战争再度爆发的办法。现在,这个想法再一次引发了政策争论。

中东专家曾认为这是个分拆策略,因而不屑一顾。但我的目的不是要提倡一个政策,而是想阐述我所推想的伊拉克的分裂,在我看来这种分裂是必然的。我呼吁美国尽可能确保这个过程能和平进行。我的希望是,这些政权最终能形成一个松散的邦联。

我的想法一度似乎已被专家们扼杀在摇篮之中,但2006年我从纽约去华盛顿的路上遇到一件奇事。小约瑟夫·R·拜登(Joseph R. Biden Jr.)参议员来到我身边坐下,趁着飞机停在跑道上的机会,我们聊起了伊拉克。

拜登先生和我在以下原则上达成了一致:我们不想要一个分裂或分拆的伊拉克。这样一场决裂会在其国内引发可怕的屠杀,扰乱整个中东的秩序。可惜,我在2003年写的那篇文章被批为分拆论调,尽管它把区域自治当做一种可能的方案,而拜登先生和我希望能澄清这一点。

然而,我们同时又必须重申,我们坚信伊拉克的分崩离析是不可避免的,除非有非常有力的激励政策促使各宗教和部族团体去维持一个统一国家。在我们看来,政策胶水只有这么一剂:联邦制,或者将权力分散在各地区,中央政府扮演一个有限的角色。细节各有不同,但正是这种理念,给构成美利坚合众国的最初13个殖民地带去了行动的自由。

2006年,拜登先生和我还在一篇《纽约时报》评论文章里写到,一个统一的伊拉克能不能稳定,取决于是否有美国军队在场,而这种军事存在不应该也不可能无限期地维持下去。这个国家在过去靠逊尼派独裁统治维持统一,但这不是应对这一挑战的长久之计。我们转而提出,让库尔德人、逊尼派和什叶派地区"对自己的法律、行政和内部安全负责"。应该宣布巴格达为联邦区,中央政府的任务是控制国防、外交,以及石油收入的公平分配。

这种方法在当时遭到很多批评,但伊拉克人自己把它放进了他们的宪法中。而努里·卡迈勒·马利基(Nuri Kamal al-Maliki)总理却始终没有去付诸实践,他宁愿让自己的什叶派来掌握以前属于逊尼派的那种绝对权力。

现在的问题是,联邦制是否依然可行,甚或是否可取。2003年——乃至2006年,华盛顿可以凭借武力和援助带来的支配力去实施联邦制。目前美国人的影响力是有限的,面对当前的危机,奥巴马总统要更多地靠他提出的策略来发挥作用,而不是靠美国派出多少军队。

遗憾的是,奥巴马似乎没有提出相关策略。

如果让我提出一个策略,那就是先重点打击圣战分子,之后再推动建立联邦制。目前最紧急的任务是防止伊拉克与叙利亚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 of Iraq and Syria,简称ISIS)进一步扩大势力范围。

尽管伊拉克武装部队具有军事优势,但他们无法单独完成这项工作。面对这场斗争,他们就是没有斗志。他们必须有外援。他们已经获得伊朗的帮助,目前俄罗斯也在提供援助。

这对他们有所帮助,但还不够。要求伊朗提供更多援助应该成为德黑兰、巴格达及华盛顿召开的紧急会谈的讨论主题。风险在于,伊朗可能会变得更加贪婪,但我认为伊朗的主要目标是减轻以美国为首的国际社会施加的制裁,并会因此受到束缚。

第二步就是让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对抗伊拉克圣战分子,而阿萨德上周已经开始独自展开攻势,下令发动空袭。这就确认了一个事实,即伊拉克和叙利亚是反圣战分子的战略性战场。

奥巴马团队没有利用阿萨德反圣战分子的本能,而是提议采取他们自己过去三年一直拒绝接受的举措——为对抗阿萨德政府的逊尼派叛乱分子提供价值数亿美元的武器援助。此举颠倒了美国的工作重点,会促使阿萨德停止攻击伊拉克圣战分子,回过头打击获得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叛乱分子。

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构成最大威胁的是ISIS,不是阿萨德。要想打击这个敌人,奥巴马需要号召其他同样受到威胁的国家和人员共同行动:伊朗、俄罗斯、伊拉克的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约旦、土耳其——尤其是该地区装备最好的军队的政治领导人阿萨德。协议的部分内容将要求叙利亚政权和叛乱分子在很大程度上互不干涉。

即便我们能阻止圣战分子,然后摧毁他们——实现这个目标是至关重要的——伊拉克人仍然必须回归政治,遵守他们不久之前拒绝接受的分权原则。在一段时间内,伊拉克和叙利亚将会因为宗教及部落冲突产生分裂。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不大。但只有通过联邦制的权力分享模式,支离破碎的伊拉克才能再次统一。

奥巴马团队知道,伊拉克人不放心由马利基实施分享权力的制度。他们也正在行动,寻找其他出路。考虑到过去这几年的情况,说服伊拉克逊尼派接受一个联邦制的伊拉克变得更加困难,就连库尔德人也貌似有意走自己的路。

讲道理不会促使伊拉克人离开分离主义的黑暗世界。只有内战磨难才能使他们及时回到政治解决轨道。直到那时,美国才能帮助伊拉克人做他们十年前应该做的事情。

莱斯利·H·盖尔布(Leslie H. Gelb)曾是《纽约时报》的记者和专栏作家、编辑,现为对外关系委员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的名誉主席。

翻译:经雷、许欣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