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纽约时报: 中本聪发声明否认曾发明比特币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Let the jobs find you

Instantly post your resume to 75+ job sites. You can save 60 hours off your job search.
From our sponsors
中本聪发声明否认曾发明比特币
Mar 20th 2014, 23:58, by NOAM COHEN

日前,《新闻周刊》(Newsweek)将64岁的兼职工程师多利安·中本聪(Dorian Satoshi Nakamoto)指认为数字货币比特币的神秘创造者,报道刊出大约10天之后,多利安·中本聪聘请了一名律师,并且发表了一则声明,无条件地否认了自己与比特币之间的任何关系。

"我写这份声明是为了给自己正名,"中本聪在声明中称。该声明于周一清晨由他的律师、来自洛杉矶的伊桑·D·基施纳(Ethan D. Kirschner)发布。"我没有创造或发明比特币,也没有以其他方式参与比特币的工作。"

中本聪在声明中称,上个月,《新闻周刊》为前述报道联系他的儿子之后,他才第一次从儿子那里听说了比特币这个词。他还指出,他最近的日子不算好过,干的是民意测验员和兼职教师的工作。中本聪披露,2013年,他曾因无力支付相关费用而中断网络服务,这个说法明显是为了否认自己的科技革命者身份。

这份声明增加了《新闻周刊》的压力。该杂志换了老板,刚刚恢复印刷版本,印刷版本的封面上就有那篇关于比特币的文章。法律专家称,该声明似乎还为针对《新闻周刊》的潜在诉讼奠定了基础。中本聪在声明中称,《新闻周刊》的报道破坏了他找到好工作的前景,"不实报道给我本人、我93岁的母亲、我的兄弟姐妹和他们的家人带来了很大的困惑和压力。"

《新闻周刊》为自己的报道以及中本聪身份确认的准确性进行了大力辩护,报道作者莉亚·麦格拉斯·古德曼(Leah McGrath Goodman)曾表示,她确认身份的依据是几个月当中的报道。周一,《新闻周刊》表示,该杂志并未收到中本聪或其律师发来的任何声明或书信。"如果收到了,"该杂志称,"我们会做出必要的回应。"

《新闻周刊》曾是华盛顿邮报公司(The Washington Post Company)旗下的杂志,最近几年陷入了困境,已经数次易手。2010年,华盛顿邮报公司将它卖给了商人西德尼·哈曼(Sidney Harman),哈曼后来与巴里·迪勒(Barry Diller)开展合作。随后,两人又将该杂志卖给了小型数字出版公司IBT媒体(IBT Media),后者将前《纽约时报》周日版商业主编吉姆·伊波科(Jim Impoco)任命为该杂志的总编辑。

IBT的老板吹嘘称,《新闻周刊》恢复了印刷版,表明这个传奇品牌再次引发了人们的兴趣。有关比特币的文章确实引起了极大关注,到了现在,该杂志却发现自己面临着一些尖锐的问题。

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主管学术事务的院长比尔·格鲁斯金(Bill Grueskin)指出,"一个故事的最核心人物直接向它发出挑战",这极不寻常。

"我不理解《新闻周刊》的回应,"格鲁斯金说,"这更像是律师写出来的,而不是编辑所为。"

在报道比特币时,《新闻周刊》挖掘了一个现象:一个充满热情的在线社区,他们笃信这种独立于政府和银行运作的数字货币。由于投机者和一些企业使用这种数字货币来开展业务,比特币的价格急升,使得整个系统价值达到数以十亿计。

自从2008年创立以来,究竟是谁建立了这个体系,这一谜团至今吸引着很多出版商和技术专家。究竟是哪个叫做中本聪的个人或组织创造了比特币,不得而知。

《新闻周刊》声称他们找到了中本聪,他来自加州坦普尔市,全名为多利安·中本聪。但从这篇文章发表的那一刻起,怀疑者就试图在报道中寻找漏洞,而其他人则对古德曼在与中本聪接触过程中具有侵略性的手段表示反对。中本聪在古德曼出现他家门口的时候报了警。

古特曼正是将这次遭遇作为证据,来支持《新闻周刊》所说的中本聪就是比特币发明者人。"我不能讨论这件事因为我已经与它无关,"根据文章记载,他这样说道。"现在已经转交给其他人了,他们现在管这件事,我已经没有任何联系了。"

然而在他律师发表的声明中,中本聪提出虽然他有一些编程的能力,但缺少发明比特币所需要的必不可少的专业知识。"我没有密码学、P2P系统(peer-to-peer systems)或替代货币方面的专业知识,也从没有从事过相关领域的工作,"他说。

中本聪起诉了《新闻周刊》,声称他并没有发明比特币。法律专家说他最有可能以歪曲报道的理由提起诉讼。尽管《新闻周刊》对于中本聪的报道可以被视为一种称赞——一位天才程序员发明了一项革命性的虚拟货币——但他还是有提起诉讼的理由。

"不真实的事情安到自己头上的时候会感到反感,"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的法学教授尤金·沃洛赫(Eugene Volokh)说,"即使是正面的事情。"他举出了60年代提起诉讼的棒球名将沃伦·施潘(Warren Spahn)的例子,他被不实地描写为在二战当中得到过铜星勋章。

沃洛赫说,不想被"歪曲报道"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不想让别人以不真实事情来看待我。"

中本聪在声明中描述了他最近惨淡的生活及健康状况。"我已经10年找不到一份稳定的工程师或者程序员工作,"他说。"我正在尽力从2012年10月份的前列腺手术和2013年10月的中风中恢复过来。"

他在声明的结尾处说:"这将会是我们对此事最后一次发表公开声明。我希望大家尊重我们的隐私。"

Leslie Kaufman对本文有报道贡献。

翻译:陈柳、许欣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