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

纽约时报: 腾讯雇员疑因批评网络审查被解职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Let the jobs find you

Instantly post your resume to 75+ job sites. You can save 60 hours off your job search.
From our sponsors
腾讯雇员疑因批评网络审查被解职
May 27th 2014, 02:07, by 王霜舟

中国一名博主称,自己已被中国的一家主要互联网公司开除,原因是他2月份在北京一次会议上的发言,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列席了那次会议。

曾在腾讯财经工作的张贾龙称,他上周得到通知,称他已因"泄露商业机密等保密敏感信息的行为"被解除劳动合同。【张贾龙周五在一篇博客中透露了自己被解雇的消息。中国变革(China Change)网站发布了这篇博客的英文翻译版本。】

克里访华期间,今年26岁的张贾龙应美国大使馆邀请与克里见了面。他是与美国国务卿会面的四个博主之一,会议期间,他以尤为坦率的言辞批评了中国的监控体系,以及限制网络言论和内容的审查制度。

"你会与那些渴望自由的中国人站在一起",帮他们"摧毁这道限制网络访问的'防火长城'吗?"当时他如是发问。他还表示了对被拘留的法律学者许志永以及被软禁的诗人刘霞的担心,刘霞是已被监禁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之后,他为《外交杂志》(Foreign Policy)撰写了一篇文章,阐述了他对于这次会议的想法。

张贾龙写道,他的雇主并不欢迎他向克里发表的言论:

部门领导告知我,需要等腾讯公司和真理部("真理部"是英国作家奥威尔小说《一九八四》当中的言论控制机构,人们经常用它来指代中国的言论控制机构——译注)协调出处理结果之后,再对我的工作做调整,不排除让我离开,让我做好心理准备。 

我认为,2月的会议结束后,我和腾讯之间的劳动合同没有立即结束的唯一原因在于,他们想把此事可能对中美关系造成的影响和国际媒体的反应化解到最小。

周一,腾讯的一名代表没有回应我们的置评请求。美国大使馆也没有立即回应我们的置评要求。

张贾龙在博客中列举了几条政府审查机构向媒体公司下达的命令,内容是限制这些公司报道一些特定的信息。有时,不认同信息控制的员工会把此类命令泄露出来。总部位于加州伯克利的研究中国新闻及媒体的网站"中国数字时代"(China Digital Times)收集整理了这些命令,并且加上了"真理部"的标题。

接受采访的时候,张贾龙承认他确曾泄露此类命令,这与他向克里发表的言论一样,也可能是导致他被解雇的原因。他表示,他预计自己在中国找不到其他媒体工作了。

"现在,我干脆休息休息,"他说,"然后,我打算学学英语,想办法去美国或其他国家学习。"

王霜舟(Austin Ramzy)是《纽约时报》记者。 

翻译:张亮亮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