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星期六

纽约时报: 作为贫困生,我是如何走进了哈佛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作为贫困生,我是如何走进了哈佛
Aug 31st 2013, 00:03, by JUSTIN PORTER

在密西西比州杰克逊的时候,特拉维斯·雷杰纳(Travis Reginal)和贾斯廷·波特(Justin Porter)就成为了好朋友。在他们就读的威廉·默拉中学(William B. Murrah High School),97%的学生是非洲裔美国人,67%来自于低收入家庭。默拉中学并不是常春藤大学的生源输出地,极少有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会申请美国最顶尖的大学。但波特却考上了哈佛大学(Harvard),并且刚读完大一,而雷杰纳先生则在耶鲁大学(Yale)就读。下文是波特先生的经历自述。阅读雷杰纳先生的文章请点击这里。

正如那光亮的小册子所承诺的那样,从去年秋天步入哈佛校园的那一刻起,我便进入了一个令人欢欣鼓舞、富于启发的新世界。

我曾和拉里·塞默斯(Larry Summers)边吃比萨饼边讨论中国的崛起;还上过一门遗传学课程,教授是被《人物》(People)杂志评选为最性感的男人之一的凯文·埃根(Kevin Eggan);也曾坐在第一排,听我最喜爱的作家之一——阿图尔·加万德(Atul Gawande)发表关于指导和教导之间差异的惊人讲话。

不过,我的大一生活很可能是我一生中最不安的经历之一。

我出生在1500英里外的地方,在密西西比州杰克逊的一个小公寓里长大。在我全部的生活中,大部分时间是我和母亲相依为命。我有一个慈爱的父亲,但在我出生不久后,他与母亲取消了婚约。父亲是大巴司机,工作时间不固定,所以在我的成长过程中很少能看到他。

我是家里的独生子,因此承受着母亲过于强势的爱护。作为一个欣赏过这个世界诸多美好的人,她却十分努力地保护我远离那些东西:电视、说唱音乐、甚至去街上和伙伴们玩篮球都不被允许。这使青少年时期的我略带忿恨,但我逐渐体会到她的巨大牺牲——每天下午陪我走去图书馆;打多份工以维持生计;讲故事给我听,直到夜深。

在中学最后一个学年前的夏天,当我宣布打算申请新英格兰的学校时,我注意到母亲温暖笑容里包裹着一丝犹豫。我假装没有看到,但却从未能忘记。我试图说出想要离开的理由——为了证明我有足够的才智,不愿走一条最简单的路,受困于青少年典型的找不到出口的感觉。可是,这样的话听上去肤浅且不知感恩。

尽管如此,我开始全力以赴进行大学申请,首先申请哈佛,还有大约十几个大学在准备中。我知道被哈佛录取的机会天平并没有向我倾斜,而且由于我们的资深顾问要负责几百个学生,学校也帮不上大忙。因此,我读了大量为大学入学申请做准备的书。我从中学到的一课是,"请允许我讲述我赢得的那场小镇比赛"这类平庸的文章会很快毁掉一份胜利在望的申请。我写了我注意到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之间日益加剧的紧张关系。而且,我的老师们非常出色却太过辛苦,所以我提前几个月就与他们接触,微笑着请他们提供推荐函(已经放在贴好邮票的信封中)。

你们可能会认为我是那种典型的优等生,连请大学顾问的钱都能省下来。但我参加了所有时间上允许的大学预修课程(Advanced Placement),共9门课——默拉中学一共提供了12门相关课程。我参加过州级和国家级科学竞赛。我有申请必需的领导能力:我是校报编辑,是全国优秀生协会(National Honor Society)分会的主席,和一些最好的朋友组建了一支辩论队,并且在业余时间为小学和初中孩子辅导数学和英语。

令我高兴的是,在我生日前三天,2011年12月15日,我收到了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那一晚,在收到许多恭喜短信和拥抱后,我坐在房间里,不可抑制地哭了起来。

我感觉在面前的两个世界里陷入了困境。一个似乎有着无限的机会——全额奖学金、职业发展和旅行机会。但我要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母亲和我从未有过稳定的财务基础,而且这一点无法神奇地转变。我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我对她犹豫的眼神如此不安:当我们第一次被逐出自己家时,她用同样的眼神看过我。如果我离开了,母亲会怎样?当她在几周后被解雇时,我的恐惧成倍增加。

愧疚感不断侵蚀着我,在我的笑容背后,羞愧占据着我的脑海。在中学毕业前的最后几周里我极度焦虑——如果我离开,她可能没有足够的钱买吃的,没有安全的地方住,找不到关爱她的人去倾述。我决意推迟接受哈佛的录取。

但她什么都不听。"你被哈佛录取是我一生中最闪耀的成就之一,"她说,"如果眼睁睁地看你放弃它,我会不得安宁!"

我没有放弃。

今年早些时候,我读到一篇关于精英大学无法吸引到贫困生的文章:斯坦福大学(Stanford)的一项研究显示,来自最低收入家庭的顶尖学生中,只有34%进入了全美238所录取最严苛的大学。

我不相信单靠增加大学助学金和光亮的小册子就能扭转这一趋势。把我们和精英大学隔开的真正原因是文化:对进入一个不同环境的害怕,让至亲至爱独自承受加剧的经济压力的愧疚,想要工作养家糊口的冲动。我发现即使在做习题集的时候我也会分心,问自己在这里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我开始想:"那么,我是谁,竟然觉得自己属于哈佛,这个布什家族(Bushes)、肯尼迪家族(Kennedys)和罗姆尼家族(Romneys)成员的母校?也许我应该待在密西西比,那才是属于我的地方。"

接着又产生了存在主义的问题:反复地评估我的梦想和潜在的动机(我是否真的想当一个博士?),甚至考虑困住我的这个有问题的社会经济结构。(哈佛的学生通常在大一暑假里去国外。我放弃了在希腊的实习,虽然是带薪实习,但我无法承担出国费用。)这一切的思考有什么意义?

在今年的经历中,我的一些改变是从未预料到的。当我看到同龄人(一大批文学爱好者、科学天才、音乐大师和数学奇才)在各自的领域为了卓越而谦逊地奋斗,我感到备受鼓舞,认为自己尚欠火候,并对未来充满希望。

我觉得现在我明白了为什么母亲让我离家求学。哈佛促使我成长,使我坦然地观察这个世界,审视自己。

毋庸说,我不会用这段经历交换任何东西。

本文最初发表于2013年8月4日。
翻译:Charlie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