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星期六

纽约时报: 学会大笑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300+% Conversion Increase

Learn how startups and leading businesses alike are getting huge results using web personalization and behavioral targeting the easy way in this ebook. Get it now!
From our sponsors
学会大笑
Sep 7th 2013, 00:25, by 江学勤为纽约时报中文网撰稿

房间里光线很暗,烟雾弥漫,有一股廉价啤酒和紧张的汗水味。这是多伦多4月份一个寒冷的夜晚。在这个挤满了单口相声演员的小房间中,我汗如雨下、独自坐在黑暗里,等待着上台表演五分钟的机会——这将是我的第一次单口相声演出。

但我的机会一直没有到来。整场演出采用类似开彩票的模式,主持人从一个桶里抽出一个名字,谁被叫到,谁就上台讲五分钟笑话。来得晚的人有时挺走运,很快就被叫到。一些已经苦等了好几个小时的演员,比如我,或许要在演出临近尾声,房间里几乎空无一人的时候,才能听到主持人呼叫自己的名字。

午夜时分,我环顾了一下几乎空空如也的房间,我不再紧张,只是变得愤怒。我等了这么久,而其他人根本就没有等,这太不公平了!剩下那些相声演员对我那副冷若冰霜的模样,也让我气不打一处来。

于是,我起身,离开,并决定再也不会尝试说单口相声了。

但我为什么会想到去说单口相声呢?只要你跟我共处过一分钟,恐怕就不会认为我是个有趣、随和的人。没错,我不太笑,因为我整天忙着生气,我恐吓和激怒别人的能耐,要比逗得他们开怀大笑并喜欢上我的本事大多了。

在多伦多一个杂乱社区长大的我,是一个卫生习惯差,而且还有口吃问题的贫穷移民。在孩提时代,我受尽了其他小孩的戏弄和欺辱。从那时起,在我的脑海里,幽默就与屈辱融合在了一起。所有这些嘲讽和戏弄驱使我不断地证明自己,尽管凭借着这种努力,我最终考上了耶鲁大学(Yale),但这也意味着我在那里没有一个朋友。踏入现实世界后,情势变得更糟:我是一个好作家,思想敏锐,而且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这些素质让我先后获得了多份好工作,但由于我易动怒,态度消极,再加上性情急躁,我的工作往往只能持续几个月。最近,在一份与中国教育改革相关的工作中,我获得了一些成就感和幸福感。但我的弱点再一次限制了我的事业高度:如果没人喜欢我,即便我做得对,那也没有什么意义。

这就是我为什么决定挑战单口相声。我厌倦了自己动辄生气的脾气,也受够了孤独感,我想学会自嘲,也想让其他人和我一起笑。俗话说,开怀大笑是一剂良药,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可循。马丹·卡塔(Madan Katari)博士已经在印度开办了三千多家大笑俱乐部。每天早上,一群老老少少聚在一起,强迫他们自己开怀大笑。笑具有感染力,大脑无法分辨真伪。大笑这一行为导致大脑释放激素,这种激素据说有助于增强一个人的幸福感、自信心,以及免疫和学习系统。这就是这些大笑俱乐部的成员变得更加快乐健康,其工作和学习绩效大幅提升的原因所在。

所以,为了我自己的福祉和幸福,我知道我必须学会笑,学会把自己的痛苦和屈辱转化为他人的快乐和幽默。在那家相声俱乐部经历了第一次挫折之后,我判定,要怪只能怪自己。我很紧张,是因为我对我的段子不够自信,所以我需要竭力打磨出好笑话。其他相声演员之所以对我冷若冰霜,也是因为我自己摆出一副冷冰冰的样子,所以我必须以满脸的微笑和动情的赞美,向他们伸出橄榄枝。

因此,在我随后参加的每场喜剧表演中,我都不会忘记恭喜其他相声演员给大家讲了一个好笑话,并总是请他们喝一杯啤酒。但与人为善,当然仅仅是个开始。我必须写出好笑话,这意味着,我需要钩沉一些过于痛苦和屈辱,以至于我一直在竭力避免追忆的往事。我想到了我的前女友,开始重新回顾昔日的愤怒和伤害,看看我能不能想办法将这番经历改造成一件有趣好玩的事情。

在绞尽脑汁,冥思苦想了几天后,我终于想出了一个段子:我的朋友劝我千万别跟一位中国女孩产生暧昧关系。我当然没有听从他们的警告。在我们的关系开始两个星期后,我意识到还是这帮家伙有先见之明,我需要结束这种关系。但那时候,我们已经同居了,随后不仅订了婚,她还怀孕了。但我决定,我需要即刻结束这种关系,否则这事就没法收场了。所以我鼓起勇气给她发了一个短信:"交往头一天,我说我想要一种公开和坦诚的关系,我说这话的意思可不是让你每天晚上出去,勾搭上一个家伙,与他睡上一晚,次日早上回来后再给我原原本本地叙述一番。我已经决定要和你分手,无论你说什么和做什么都无法让我改变主意。"她马上给我回复了一条短信:"此时此刻,就是这一分钟,我想做爱。"30秒后,我就赶到了她那里。就这样,这段关系又延续了一段时间……三年。

我宁愿从我的记忆中抹去这三年的生活,但讲述这些取材自过往创伤经历的笑话,看到一屋子的人爆发出欢乐的笑声之后,奇怪的事情发生了,我不再觉得那么伤心,那么愤怒。通过直面一件令人伤心的往事,并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一五一十地与大家分享,我发现心灵深处的伤疤竟然神奇地愈合了。

但仅仅因为我发现自己的笑话有疗伤之效,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认为这些段子很好笑。有些夜晚,当我在一家酒吧或餐厅表演时,观众们哄然大笑,但有些夜晚,他们一个个冷冰冰地坐在那里,毫无反应。我不知道这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依然没有给那些相声同行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不管我请他们喝多少杯啤酒。

我搞不清楚自己哪里做得不对头。直至我在一家名为"亚克亚克斯"(Yuk Yuks)的喜剧俱乐部领略了多伦多最好的相声表演,我才恍然大悟。当托德·格雷厄姆(Todd Graham)走上舞台时,他是那么从容不迫,自由自在,整屋子的人都为之感染。他的圆寸头、紧锁的眉头和一脸茫然的笑容,让整屋子观众不由得想起了各自最喜爱的高中体育或生物老师,想起了老师们当年那些总是让他们捧腹大笑的俏皮话和奚落之词。由于每个人都认为他将要讲非常好玩的笑话(借用心理学家的语言就是,每个人都事先做好了笑的"准备"),他往往能引人发笑。在说段子的时候,他非常精确,并且有意识地放缓节奏,常常暂停下来让满堂的哄笑声打断他的笑话。

观看托德·格雷厄姆演出时,我想起了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所著的乔布斯传记,引述了苹果公司(Apple)员工对他的一个评价。这些员工声称,乔布斯具有一个"现实扭曲力场",因为他能够哄诱周围的人只看到他希望他们看到的事情。但是,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和奥普拉·温弗瑞(Oprah Winfrey)不是都具备这种能力吗?像他们这样的影星、政治领袖和名人都能够向外投射其内心构想的现实世界,仅仅以他们的存在和言语就足以提升周围人士的自我感受。

在观看了托德·格雷厄姆的现场表演后,我随即改变了自己的表演方式。我的首要任务不再是证明我具备讲笑话的能力,而是创造并投射一个能够让观众和我一起开怀大笑的情感现实。这意味着我需要让聚光灯离我而去,让观众成为真正的焦点。在8月初,我驱车前往距离多伦多90分钟路程的汉密尔顿市。在那里,我并没有仅仅做一个例行表演,而是花了五分钟与观众进行了一次活泼友好的聊天互动:"嘿,这是我第一次来汉密尔顿。我不得不说,这座城市在黑暗中看上去很不错哦。所以,我来这里的时候就迷路了,我一晚上都在向这座城市的每个人打听方向。大家知道我发现了什么吗?在汉密尔顿,其实没有一个人真的住在这里。那么,这间屋子里有没有人是从汉密尔顿来的呢?"看到整屋子的观众都在摇头,我笑着说:"没错!"我们都笑了。

我的表演结束后,房间里的其他相声演员走过来与我握手,祝贺我讲了一个搞笑的好段子。

说单口相声的经历使我懂得,如果我只是陶醉于自我和表演内容,观众将喜欢跟我在一起。但要是我花些时间让观众感到轻松舒畅,那么他们就将与我一起大笑。

这是一个颇具启发性,给予人力量的经验。无论我将来走到哪里,从事什么工作,我都将永远铭记于心。

江学勤曾是深圳中学和北大附中国际部主任,北大附中校长助理。他将在本专栏中探讨有关情商与创造力的话题。

翻译:任文科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