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纽约时报: 我凭意志的力量戒掉网游瘾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Let the jobs find you

Instantly post your resume to 75+ job sites. You can save 60 hours off your job search.
From our sponsors
我凭意志的力量戒掉网游瘾
Dec 1st 2013, 23:48, by 金英夏

韩国釜山——2012年10月,我和妻子抵达布鲁克林的布希维克社区,暂时安顿了下来。此前,我们在纽约待了两年,6月份飞回了韩国定居。这次重回美国要停留五个星期,目的是为我的英文小说《黑花》(Black Flower)的出版做宣传。

我们在Airbnb.com上找到了一间一居室公寓。它在一栋无电梯楼房的四层,里头的沙发中间已经塌进去,因此只能坐一个人。房东是一个在游戏业工作的年轻潮人,当他带我们看房时,我失望地坐在沙发上。这时,他按了一下遥控,一个巨大的投影屏幕从天花板上降下来。与此同时,一台索尼PlayStation、一台微软Xbox、一个体感摄像头以及环绕立体声音响被打开。他向我讲解这些玩意该如何使用,但我听得心不在焉。我坐14个小时的飞机来这可不是为了玩游戏的。我心想:非主流,别在这烦我了,赶紧走。

几天后,飓风"桑迪"(Hurricane Sandy)横扫了纽约和新泽西。人们涌入超市囤积饮用水、意大利面、面包和香蕉。几个社区停了电。我的新书发布活动当然也被取消了。它刚好被定在"桑迪"来袭的那一天。夜幕降临,曼哈顿和布鲁克林之间的几条地铁线已经停运。我们无处可去。那台PlayStation终于开始显得充满诱惑力了。

接下来的几个星期,我完全活在一个叫做《杀戮地带》(Killzone)的网络游戏里。每天早上一睁眼,我就拿起类似于手枪的游戏手柄,与屏幕上数千个坏蛋展开枪战,直到胳膊发酸才停下来。我与世界各地的玩家对战。那本书的公关人员为新的推广活动制定了各种计划,但是我写了一封简短的邮件,回复说没有兴趣,然后继续玩。我吃玉米片、喝科罗娜(Corona)啤酒,在网络上大开杀戒,直到深夜。我瘦了不少,眼窝深陷。

回首过去,我的人生就是一连串的上瘾组成的。童年时期,有一段时间我看了大量的漫画和武侠小说。还有一段很短的时期(谢天谢地),我曾痴迷于纸牌游戏。

20多岁的时候,我迷上了基于中国古典小说《三国演义》推出的角色扮演游戏,后来又沉迷于生活模拟游戏《模拟人生》(The Sims)和科幻游戏《星际争霸》(StarCraft)。

在33岁的时候,我才勉强把烟戒掉。此前,我已有15年的烟龄,到了烟不离手的地步,甚至躺在床上也要抽。

戒烟之后,我开始了与酒精的搏斗。我每天晚上都会喝一杯用威士忌和啤酒调成的饮料,只有这样才能睡着。我又花了几年时间才改掉了这个习惯。

尽管容易上瘾的性格并没有严重影响我的写作产量,却浪费了时间。为此我一直感到很惭愧。

韩国人对上瘾的态度非常复杂。尽管法律对毒品的监管非常严格,但在酒精和烟草问题上却往往非常宽松。在几乎任何一家餐厅和酒吧,不管什么度数的酒都可以在全年每一天的所有时间点买到。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的数据,韩国男性中有酒精使用障碍的比例为13.1%,是美国5.5%的两倍还多。

韩国的吸烟率也很高。2012年的一份报告显示,韩国的香烟价格——每包2500韩元,约合14元人民币——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22个成员国中最低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韩国男性中每天抽烟的比例为44.7%,而美国的这一数字为16.4%。去年在大型餐馆和酒吧的禁烟令生效之后,烟民们表示严重抗议。许多酒吧选择对客人吸烟视而不见,因为长期以来,抽烟已经成为了饮酒文化的一部分。

不过,在青少年当中,网络游戏成瘾正被看成一个严重的问题。由于大学入学考试竞争极其激烈,父母很不高兴看到孩子玩电子游戏,青少年则把它看做逃避现实的一种方式。父母和子女的这种矛盾甚至引发了暴力事件,并被曝光出来。

执政的新国家党(Saenuri Party)最近提出了一部关于上瘾的法案,希望用治疗吸毒、酗酒和赌博的方式治疗网络游戏上瘾。提案引发了两个派别的对立,一方是家长、保守派宗教领袖和医药行业,另一方则是游戏开发商、进步派学者和游戏玩家。起草这个法案的医生议员申宜真(Shin Eui-jin)认为,上瘾是一种病;另有一些人则将其视为一种恶习。

游戏的捍卫者们正发起反击。投资科技企业的软银韩国风险投资公司(Softbank Ventures Korea)的首席执行官文圭学(Moon Gyu-hak)在Twitter上不无讽刺地写道,"既然我们得到的是毒贩的待遇,现在正好把业务转移到海外,让我们的董事移民到新加坡等地。"这个提案中包括针对未成年的网络游戏宵禁政策。反对者指出,最新版的美国精神病学圣经——《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背后的专家并没有把"互联网游戏成瘾"当做正式的病症,而是把它称为一种"需要更多临床研究的情况"。

对互联网游戏成瘾提供治疗的法律,真的能够帮助玩家回归正常吗?

我之所以在布鲁克林的公寓放下游戏手柄,并不是因为法律。有一天,当我用玩具枪杀得精疲力尽地坐下来时,妻子走了过来。

她问:"还觉得好玩吗?"

我想了想,然后摇头:"不。"

"那咱们出去走走吧。"

飓风已经过去,L线地铁又开始运营了。我们去了中央公园,踏着落叶散步,头顶上是纯净的秋日天空,地上到处是如人的躯干般粗细的树枝。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在玩游戏的过程中变得抑郁,从没真正从中感受到快乐。我告诉妻子,再也不会窝到那个倒霉地方活受罪了。我们吃了一点越南菜,回到了布鲁克林。此后的一段时间,每当我闭上眼睛,眼前还是会出现《杀戮地带》中的场景,我必须与回到那个世界的诱惑作斗争。我们离开了纽约,回到了首尔。到如今,差不多正好过去了一年。

回想在布鲁克林沉迷于游戏、与世隔绝的日子,我感到很惭愧。但是,就像身体上一个实实在在的伤疤一样,那段时间是我人生经历的一部分。

如果妻子把我送到治疗中心的话,又会怎样?由于接触不到网络,我可能会恢复正常——但是,我也会失去对自己能够独立战胜游戏瘾的信心。

金英夏(Young-ha Kim)是一位小说家。本文由克里斯·李(Krys Lee)从韩文翻译成英文。

翻译:王湛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