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纽约时报: 刘晓波妻子刘霞软禁期间书信流出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Startup Hiring: How to Hire the Best People

Attract and retain the best people. 7 lectures from top founders and CEO's about how to hire for your startup! Sign up for $19.
From our sponsors
刘晓波妻子刘霞软禁期间书信流出
Dec 2nd 2013, 08:18, by 王霜舟

刘晓波的妻子刘霞7月份在一封信中说,在北京被居家软禁期间,她感到彻底与世隔绝,但在阅读中找到了少有的快乐。诺贝尔奖得主刘晓波目前在中国的监狱里服刑。

她写道,"我读书没有任何目的,好像是呼吸,不读书就活不下去。读到喜爱的书,我就想像作者是为我这一个读者写的,独自高兴。"

这封信提供了了解刘霞生活的一个难得机会。自从丈夫三年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之后,她基本上从这个世界消失了。

刘霞的家人可以来探望她,但是除此之外,她完全与世隔绝。民权组织说,对她的非法软禁是为了向她在狱中的丈夫施压,以及防止她成为其夫主张的公共倡导者。

她被允许每月探视刘晓波一次。刘晓波因为起草民主宣言《零八宪章》,并组织联名签署活动,被判处11年有期徒刑,目前正在中国东北的监狱服刑。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教授林培瑞(Perry Link)向《纽约时报》提供了这封信的原文和翻译版本。林培瑞说,这封信是他从洛杉矶的活动人士刘雅雅(Ann Lau)那里得到的。林培瑞说,他收到的这封信删去了收信人的姓名。

林培瑞说,他相信这封信的真实性。香港的活动人士、刘家的友人曾金燕看到了这份信,她说,笔迹是刘霞的。撰写了大量关于刘晓波文章的中国问题专家白夏(Jean-Philippe Béja)说,他看过了这封信,对信的真实性没有怀疑。

刘霞在信中写到了阅读对她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她说,自己从小就有阅读的习惯,但这种习惯在被软禁期间变得更加重要。她说自己是在"吃书",还说最近在读苏联古拉格历史的书。

她附上了在2011年写的一首诗,表达了她对生活的悲观:

"未来对我而言/是一扇关闭的窗户/窗内的夜晚没有尽头/噩梦从没有消失"

刘霞接着说,她现在已经没有写这首诗的时候那么绝望。她写道,"是你们所有人在帮我打开窗户,让太阳升起。我知道一切都不是结局,哪怕正义来的太晚。"

刘霞写道,"现在有两个"11手"压在我肩上,"这也许指的是她丈夫以及她弟弟的刑期。刘霞的弟弟刘晖今年6月因为欺诈罪被判处11年监禁,他的家人和支持者说,判决是出于政治动机。

白夏说,从她的信中看,刘霞的心态似乎是积极的,但是她的坚强可能是伪装出来的。

他说,"考虑到她的处境,她的精神状态比我想象的要好。她在给一个朋友写信,所以很难知道她是想让对方放心,还是真的在讲述自己的心态。"

美联社(The Associated Press)的几名记者2012年12月趁看守的武警午休溜进了刘霞家中。在与记者交谈时,刘霞颤抖着哭诉,软禁太荒谬了,让她感到筋疲力竭。

刘霞今年6月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写了一封公开信,谴责了对她的软禁以及家人的遭遇,她写道,"可能在这个国家,我作为刘晓波的妻子,就是一种"犯罪"吧。"

香港的活动人士曾金燕说,她担心刘霞的极端封闭让她在精神上付出了沉重代价,她怀疑刘霞可能会担忧接受政府提供的任何医疗服务。她说,"我能理解为什么警察在场的时候她害怕看医生。"

曾金燕说,目前她尽量从阅读中获得支持。"她每天的生活就是尽可能地多读书。她从书中获得力量和安宁。"

以下是刘霞这封信的原文:

亲爱的XXX,

看你的"书信体"小说。我把自己放在第三方一个读者的角度,在你小说的主诉对象一直缺席的状态下,你如何或是什么力量让你如此坚持不断地写下去?我很感动。

我一直喜欢阅读。并且是大量的阅读,我们家的书大部分都是我一个人买回来的,我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读书,我自己叫做"吃书"中过来的。我读书没有任何目的,好像是呼吸,不读书就活不下去。读到喜爱的书,我就想像作者就是为我这一个读者写的,独自高兴。

我在80年代还写小说和电影剧本。所以,我相信总有一天,那位一直缺席的人会写出他(她)小说的另外一部分。

请你告诉XXX,我现在案头正在"吃"的书是《古拉格 — 一部历史》,过着几乎封闭的生活,我的路是无数的书铺开的,我躲在书里漫游世界。

你可以想像,当晓波被抓走,我一个人面对敞开的世界和人,我是多么害怕和惶恐。但我必须也只能面对。我累极了。

还是抄一首我的诗给你吧,哈!这对你的翻译可是挑战。

《碎片8》

我常常注视读到过的
      死亡之光
      觉得温暖
      为不得不离开感到悲哀
      我想去有光的地方

多年来保持的顽强
      变成了尘埃
      一棵树
      一阵闪电就可以将其摧毁
      什么都不想

未来对我而言
      是一扇关闭的窗户
      窗内的夜晚没有尽头
      噩梦从没有消失

我想去有光的地方

 写于2011年。

现在有2个"11手"压在我肩上,我却没有写《碎片8》时那么绝望。是你们所有人在帮我打开窗户,让太阳升起。我知道一切都不是结局,哪怕正义来的太晚。

这是我自己选择的生活,所以我必须承受到底!

96年在华盛顿大屠杀纪念馆,我买张明信片,那么多犹太人的鞋子堆积在一起,从那一刻起,无数犹太人站立在我心里。我想总有一天,我们也会有个纪念馆,纪念那些被国人淡忘的人们。一定会有。

说点好玩的事。96年我在波士顿,一个朋友晚上请我去喝酒,进了一家又一家酒吧,服务员都要求我出示护照,他们认为我看上去不到可以喝酒的年纪。那年我已经35岁了,我的护照留在纽约了。那时我还是长发,我不停地把头发扎起来又散开,想让人家看我不拒绝卖我酒。最终半夜了,在一家露天酒吧,喝到了酒。我一定找一张96年我在美国照片。你们美国人可能真的看不出来东方人的年纪,回想起来还是想笑。(照片一张)

下一次,我一定只写快乐的事儿。

XXXXXXXXX

刘霞

2013.7.26

王霜舟(Austin Ramzy)是《纽约时报》记者。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