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纽约时报: 英雄被诬叛徒六十载?韩国老兵讨清白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Startup Hiring: How to Hire the Best People

Attract and retain the best people. 7 lectures from top founders and CEO's about how to hire for your startup! Sign up for $19.
From our sponsors
英雄被诬叛徒六十载?韩国老兵讨清白
Jan 20th 2014, 00:26, by CHOE SANG-HUN

韩国首尔——洪胤熹(Hong Yoon-hee,音译)有一段非同凡响的经历,要述说给任何愿意洗耳恭听的人,这段经历事关他如何冒着生命危险,设法在朝鲜战争的关键时刻拯救了韩国,可是事后,他却被判处死刑,被迫逃往美国。

他曾说,准备还自己一个清白。

去年,洪胤熹达到了目的,此前多年,他一直在美国和韩国查阅军事档案、提出申诉和诉讼。2月,首尔的一家法院推翻了1950年对他的判决,当时,他因为为朝鲜作战被判处叛国罪。

然而,现年83岁的洪胤熹在一次采访中说,他的目的只达成了一半。目前,他希望自己能被确认为一个英雄。

"63年了,我一直顶着叛徒的污名生活。"洪胤熹说,他住在加利福尼亚州,不过依然保留着韩国国籍,并不时地造访首尔。"事情的真相是,在韩国最关键的一个时刻,我出手相助,拯救了国家。"

1950年6月,朝鲜入侵韩国时,洪胤熹是韩国陆军的一名中士。时任韩国总统李承晚(Syngman Rhee)逃往南方,在他逃离后,汉江桥被炸毁,疏散路线因此被切断,于是洪胤熹就成了坐困首尔的一员。

洪胤熹说,他曾拼命追赶正在撤退的韩国军队。一位朋友建议他加入节节推进的朝鲜军队,然后临阵倒戈,回到韩国军队。后来证实,这人是共产党的一名地下党员。于是,洪胤熹主动接近朝鲜人,声称自己是朝鲜副总理洪命熹(Hong Myong-hee)的兄弟(实际上,他们是远房堂兄弟)。

当年8月,洪命熹所在的朝鲜部队正在靠近釜山周边地区,那里是美韩军队围绕韩国东南区域设立的防线。洪胤熹说,后来有一天,他听说朝鲜领导人金日成(Kim Il-sung)已命令一名将领在9月初发动全面进攻,竭尽全力攻破釜山防线,赢得战争。

洪胤熹说,"我不能再等了,我也许会在穿越前线时被杀,可是,如果朝鲜赢得战争,我的身份就会暴露,我也会就此完蛋。"

1950年8月31日晚,他逃了出去。第二天早晨,他看到了韩国军人,并大声呼喊,称自己有紧急情报。而后,他被一名美国情报官员盘问了几个小时。

他回到了原来所属的韩国部队中,之后,也就是9月11日,韩国宪兵队指控他是一名共产党间谍。

洪胤熹遭到严刑拷打,并被判处死刑,不过,他的律师,也是他的故交,向法官提出上诉,后者将判决减至无期徒刑。

就在战争结束两年后的1955年,洪胤熹获释,但他依然处于警方的监控之下。1973年,由于担忧新出台的安全法加紧控制,自己会因此被捕,他和妻子移民到了美国,在那里经营一家超市和一家饭馆。

"我甚至都没有告诉妻子我的过去,因为我不想让家人蒙受耻辱,"他说。"我从前以为,我在1950年提供的信息肯定是错误的,这是我受到惩罚的原因。"

1994年,洪胤熹发现美国军方有关朝鲜战争的官方历史记录称朝鲜叛变人员金圣俊少校(Kim Song-jun,音译)提供了有关1950年的攻势的重要信息。韩国军方的历史记录也提到了此人,称他提供的消息"非常及时,因此美国第八集团军(U.S. Eighth Army)得以提醒所有前线部队准备迎接敌人的攻击"。

但洪胤熹对金少校研究得越多就越发怀疑。金少校的盘问记录只是说,他"听说朝鲜将开始发动一场全面进攻"。而且他是在攻击行动开始后几天才进行了汇报。

金少校在1953年的囚犯交换项目中回到了朝鲜,洪胤熹表示,他"似乎是因为我才得到了称赞"。

2000年,韩国政府军方历史编篡委员会(Institute for Military History Compilation)承认,称金少校是情报信息来源是错误的。洪胤熹还发现了1950年自己在军事法庭的记录,其中包含一些错误信息。记录中有关叛国罪定罪的部分称他曾在1950年9月3日,攻击韩国部队。但那时候,他已经回归韩国部队。

尽管记录存在错误,韩国最高法院(South Korean Supreme Court)于2007年拒绝了洪胤熹要求复审的上诉申请,声称缺少证据。

到了2011年,他在位于首尔的韩国国史编篡委员会(National Institute of Korean History)档案馆中发现了罗伊·E·阿普尔曼中校(Lt. Col. Roy E. Appleman)1954年的备忘录,阿普尔曼中校撰写了美国有关朝鲜战争的官方历史的部分内容。

阿普尔曼中校在备忘录中写道,他通过美国的情报来源得知,洪胤熹于1950年9月1日叛变,并汇报了朝鲜的攻击计划,信息被转达给东京的远东司令部(Far East Command)。

但阿普尔曼中校还写道,他无法找到洪胤喜的记录,以为他已经被处死。由于无法确认洪胤喜的角色,而且出版截止日期"已经迫近",阿普尔曼决定使用金少校的名字。

结果证明,这份备忘录在赢得复审,清洗洪胤熹罪名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首尔地方法院在2月份公布了判决书,称赞洪胤熹"长期以来努力还原有关朝鲜战争的真相,并证明了自己的清白。"

但洪胤熹应该被认作战争英雄吗?

军方历史编篡委员会表示,盟军已经通过自己的情报报告得知了朝鲜的攻击计划。该委员会的历史学家表示,在找到讯问记录之前,他们无法评估洪胤熹的贡献。

但洪胤熹坚称,在读完数千页的战俘讯问记录后,他发现自己是63年前唯一一个在那个关键时刻携带重要信息跨越前线的人。

他说,"我确信自己拯救了盟军。"

翻译:张薇、许欣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