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纽约时报: 中国作家慕容雪村被请“喝茶”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Let the jobs find you

Instantly post your resume to 75+ job sites. You can save 60 hours off your job search.
From our sponsors
中国作家慕容雪村被请"喝茶"
Jul 9th 2014, 06:58, by 黄安伟

北京——中国知名作家慕容雪村的女友表示,这位经常批评共产党的人士于周二下午在北京被警方传讯。慕容雪村是他的笔名。

慕容雪村的女友王凌(音译)透露,他在下午5点被警察带走,直到周三凌晨才获释。王凌在香港的一所大学教书。她称,慕容雪村被"请去喝茶"了。这通常是中国人对警方盘问的委婉说法。

周二下午大约6点钟,慕容雪村在Twitter发帖称,"在万寿寺派出所,等国保来找我喝茶。"很多中国朋友在网上焦急地讨论慕容雪村被扣一事。周三清晨,慕容雪村再次发帖称,"我已平安回家,谢谢师友们挂念。"他没有立即透露其间细节。

慕容雪村本名郝群,现年40岁。上周,他从国外回到北京的家中,已经预料到警方会找他。在国外的时候,慕容雪村在网上宣称,他回到北京就会自己向警方报到,因为他的几名朋友已被警方拘留,由头是他们于5月3日在一所公寓内参加纪念1989年天安门广场民主抗议活动的聚会。当时,共产党领导人下令进行武力镇压,造成至少数以百计的平民死亡,抗议活动因此结束。今年6月3日和4日是这场镇压行动的25周年纪念日。

5月初的这次聚会在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的家中举行。他的堂弟在天安门大屠杀中遇难。郝建以涉嫌"寻衅滋事"于5月6日被拘留。一个月后,也就是天安门事件25周年纪念日过后,郝建获得保释。

出席聚会且遭扣留的其他一些人员后来也陆续获释,但最知名的参与者——人权律师浦志强——仍遭拘押。在六四纪念日到来前的几周里,中国还有数十名自由派人士也被警方扣留。

慕容雪村没有参加5月3日的私下会议,因为他当时身处澳大利亚,在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担任为期三个月的驻校作家。但是,会上有人高声朗读了他写的一篇关于天安门事件的文章。

在有关人士纷纷被拘之后,慕容雪村为《纽约时报》写了一篇评论文章,强调他有意在本月回国之时向警方报到。自2013年以来,他不时为本报撰稿。

"虽然我熟知中国法律,但绝不会想到,连这些最平常的举动——举办家庭聚会、写文章、读文章——也会触犯中国法律,"他在自己的评论中写道。这篇文章于5月22日在网上发表,又于次日出现在印刷版中。"根据中国政府的逻辑,我大概也犯了寻衅滋事罪。"

他还说,"我会投案自首。"

慕容雪村随后接受《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的采访,表示回京之后不会主动去警察局,但是要等警察找上门来。他说自己"担心,但没那么担心",因为在5月3日的聚会后被捕的那些朋友大部分已经获释。

"当然,我知道这种看法有点愚蠢,"慕容雪村在采访中说。"许多朋友还以为自己不会被捕,然后突然有一天,他们就被抓了。"

"在中国没有规则,一切都是赌局。"他还说。"但我是一个小说家。我的母语是中文。我应该留在中国。"

慕容雪村撰写小说和非虚构类作品。他今年夏天曾前往法国参加一个文学节,并在飞回北京之前在意大利与他的欧洲代理人见了面。

《纽约时报》2011年的一则长篇特写文章以慕容雪村为主角,作为"文化与控制"(Culture and Control)系列报道中的一篇。该系列讲述了中国威权政治体制与文化生产之间的矛盾。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翻译:陈柳、许欣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