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3日星期五

纽约时报: 香港人为普选权策划“占领中环”运动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Let the jobs find you

Instantly post your resume to 75+ job sites. You can save 60 hours off your job search.
From our sponsors
香港人为普选权策划"占领中环"运动
Aug 23rd 2013, 00:13, by 狄雨霏

香港——将近1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官员和学者经常去探访中国公民社会研究专家、香港民主倡导人士陈健民,以获取有关香港的建议。香港曾是英属殖民地,1997年回归中国。

"我对他们说,60%的人希望香港实现民主,80%的青年要求民主。浪潮正在涌起。有些事情就要发生,"陈健民说道。他坐在高大的书柜和堆满纸张的书桌环绕的座椅上,这是他在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versity of Hong Kong)的办公室。葱茏的校园附近是一道边界,将香港和共产党统治的中国大陆隔开。

"我告诉他们,香港为什么需要民主,以及为什么民主阵营受英美政府操纵的说法是没有根据的,"他说道。

大约四周前,来访者带来了一个"明确信号",陈健民一边说,一边手指着两把绿色椅面的洛可可式扶手椅,称访客当时就坐在那里。"他们来劝告我不要支持占领中环(Occupy Central)运动。"

占领中环是由他和另外两人(一名也是教授,另一名是基督教牧师)发起的一场公民不服从(civil disobedience)运动,其目的是要求在2017年的行政长官选举中推行普选。目前,选举香港行政长官的是约1,200人组成的精英委员会,他们中很多人都是业界巨子,其余则是北京方面认定的友方人士。这一全称"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的运动,计划动员数千人占领香港的中环地区或该市另外一个地区,时间可能定在明年7月。陈健民说,他认为在城市的中心商业区发起这样大规模的阻塞行动,恐怕会让自己入狱。

他们是想发动一场颜色革命吗?

"当然不是。我们没打算推翻政府。我们只要求在香港建立民主政体。我们对结束共产党在中国的统治没有兴趣,"他说。"对我而言,香港已经足够成熟,可以推行民主。但在中国,我们首先需要建立起公民社会。"

香港过去曾被笼统地贬称为不关心政治、只沉迷金钱的"文化沙漠",但如今在支持和反对民主的两种力量行将碰撞之际,它却充斥着炙烈的政治激情。讽刺的是,导火索正是北京政府关于在2017年引入普选权的承诺。

各方正在申明自己的政治立场。政治集会上冲突不断,还爆发了小规模的街头斗殴。部分评论人士将这些事件与伴随德国纳粹党兴起的打砸抢行为相提并论。民主阵营称,当地强大的黑社会组织开始派人袭击示威者,为的是支援不受民众欢迎的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梁振英被各界广泛视为不愿在更大程度上推进民主的人物。

陈健民相信这里面有黑社会卷入。"是的,我肯定,"他说。"我找知情的朋友们查证过。"

他说,香港的民主是他的"天职",但斗争正在付出代价。

大陆地区的高校和中国南方广东省的一家大型报社撤回了对陈健民的讲学邀请,这家报社近期表示,受到了"不可抗力"的影响。陈健民说,这指的是无法承受的政治压力。他已向香港中文大学的中国研究中心辞去主任一职,还表示将于近期辞去该校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一职。

"大学没有给我任何压力,"他说,"他们希望我留下。但我清楚,我留下对这些研究中心不利。"他担心,如果继续担任主任,这里的研究者和学生会被冻结在中国的研究活动之外。

长期以来,他以立场的理性温和为荣,现在却在自己祖国的大多数地方成了不受欢迎的人。

做这些是为了什么?香港是一座成熟的都市,却正变得难以治理,他说道。挫折感越积越多,民众无法投票选出能真正制定政策、反映民意的代表——立法会一部分成员由直选产生,但另一部分由按照行业划分的功能界别(professions-based constituencies)选举,而且该机构缺乏实权。陈健民称,像土地利用、住房、教育和环境这样的问题迫在眉睫,但权力都集于行政长官一身,而他是由选举委员会在北京中央政府暗中许可下选举产生的,因此无法视为民意代表。

香港获得妥善治理、维持稳定符合北京的利益,陈健民称。但无论北京如何承诺,他都不相信中央会容许广大民众选举香港领导人。

"我对他们2017年赋予香港普选权的前景甚感悲观,除非我们采取一些行动,比如占领中环,"他说道。

所以说,谜题或许就在此:既然在本土坚决地反对民主,北京为什么又要在香港激起民主的愿景?1997年生效的香港宪法《基本法》第45条写到,所要"最终达至的目标",是"普选产生"行政长官。2007年,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宣布,2017年行政长官选举"可以"实行普选,2020年立法会"可以"实行完全直选。

从他多年与官员接触的经验看,陈健民相信,北京那些从配额和计划角度思考问题的官僚预计,中国将在2020年前后达到考虑更大范围民主所需要的经济发展水平。

"他们相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小康社会'——即经济中等发达的社会,"陈健民说。"那时候我们也能讨论中国的政治改革了。"

"他们把2017年当作一个起点。可是对我们而言,那却是终点,"他说道。"在中国实现言论自由、司法独立、出版自由,这些我可以等。但在香港,如果我们还等下去,会出大乱子。"

"因此在我看来,他们应该迈出第一步",让香港获得众人渴望的民主,他说。"的确,这非常大胆。他们必须适应,适应中国出现两个政党!"

我离开时,他向我喊道:"到时候来监狱看我!"

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是《国际先驱论坛报》(The International Herald Tribune)驻京记者。

翻译:马骢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