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纽约时报: 吴季刚:一位亚洲设计师的美国梦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Earn an MBA degree

Advance your career with an MBA Only $325 per credit hour
From our sponsors
吴季刚:一位亚洲设计师的美国梦
Sep 10th 2013, 00:48, by SUZY MENKES

纽约——吴季刚(Jason Wu)是纽约时装的精髓,是难得的美国梦化身。

这位台湾出生的设计师本周五在时装周开幕之时展示自己的2014夏季系列。今年30岁的他不仅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还成了新一代上城设计师的指路灯,以两次为米歇尔·奥巴马(Michelle Obama)设计总统就职仪式上的礼服而闻名。

吴季刚最近被价值连城的德国时装巨擘雨果·波士(Hugo Boss)任命为女装创意总监,需要在大西洋两岸穿梭。

与此同时,他正在通过与兰蔻合作生产化妆品而扩大自己公司的经营范围。他说这样能"巩固吴季刚(Jason Wu)的品牌形象",表明他的创意设计"涉及各个方面,包括手包和鞋子"。

所有这些都源于那些玩偶——20世纪80年代在台北时,他"时尚的父母"让他玩芭比娃娃,而他哥哥选的是任天堂和变形金刚。鼓励儿子艺术倾向的妈妈把全家搬到温哥华之时,玩偶设计已经在他头脑和心里了。直到现在,他还在与Integrity Toys玩具公司合作设计"皇家时装"(Fashion Royalty)玩偶系列,那成了他时装想象力的模板。

吴季刚最近和苏西·门克斯(Suzy Menkes)谈起了他的事业、抱负以及那些生动的玩偶。

问:现在纽约时装界有一股强大的"亚洲浪潮"。你觉得自己是亚洲设计师还是国际设计师?

答:我是亚洲设计师。我出生在台湾。这就是我。但是我是个设计师,跟任何种族的设计师一样。我80年代在台湾长大,那时候的台湾人不认为艺术是一种事业。对我这个年龄段的很多人来说,很多家庭开始看到这个之前不被认可的领域的真正价值。另一方面真的是运气——我们现在碰巧都在美国。

问:你9岁搬往加拿大居住的那段时间有什么重要意义吗?给你留下了什么印记吗?

答:我在温哥华经历了很多事情。那是我第一次在西方社会生活。我学会了英语,那是我的第二语言。我变得非常熟悉西方文化。我9岁的时候有了第一台缝纫机。我在学校的时候学了时装绘图。那是一个非常安静的成长环境。很好的一点是,我父母直到我准备好之后才让我进入喧嚣的时装业。等我18岁时搬到纽约上帕森斯设计学院时,我对文化以及世界的了解更深了。妈妈很支持我。她想让我高兴。但是她当时真的以为我会成为一个失业的艺术家!

问:你在玩偶谷(Valley of the Dolls)发现了什么?你从16岁就开始和Integrity Toys公司合作。那是怎么开始的呢?

答:那份工作就是改造玩偶。我喜欢改造东西。我重新给它们的脸上色、化妆、做头发。我的家人为此很担忧,我的父母除外,他们很新潮——他们给我买玩偶。我妈妈给我买的第一批玩偶里有Bob Mackie玩偶和迪奥(Dior)玩偶。高中时我上的是寄宿学校。几年之后,我找到一个机会在Integrity Toys公司做兼职——那时候玩偶娃娃正重新开始流行。我是通过玩偶学会设计连衣裙式样的。我们生产奢华、昂贵的玩偶,我怎么给它们着装就变成了一件严肃的事。我知道连衣裙适合玩偶穿着背后的解剖学原理。但是我从那份工作中学到的东西远不止如何做一名设计师。我掌握了和其他人合作的能力。

问:七年前,你是如何从给拥有理想化的完美身材的玩偶设计衣服,转变为给真实的活人设计系列服装的呢?

答:我想我开始做这份工作时非常天真,完全不知道它是什么样的。我有10年的工作经验。当时服装业猛然觉醒,但是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我知道怎样生产。我非常擅于给玩偶注册商标。我知道如何处理知识产权:做一个新玩偶,给它注册,获得专利权。我做的第一件事是注册我的名字。那是我最擅长做的事情之一。时装学校不教你这个。

问:米歇尔·奥巴马2013年第二次穿你设计的红色礼服参加就职舞会时,你什么心情?

答:她第一次穿我设计的礼服时,我还是个新人。那次就职跟其他就职非常不同,从没有像那样的历史性时刻——从政治和时装的角度看,一切都融合在一起了。她是一个光彩照人的第一夫人,她喜爱时装,那是她要传递的信息之一。当她第一次穿我设计的礼服时,全世界都在关注。第一次拥有童话故事中的美妙时刻是很容易的。四年后她的选择既证明了我们长久的关系,也证明她已经成熟地融入了那个角色——几乎意料不到的某种连贯性。对我来说,能再次得到她的肯定是极大的荣耀。

问:你为什么选择做雨果·波士的女装总监,你要做多久?

答:我从没为其他人工作过。这是个重大的承诺。我跟其他欧洲公司也面试过,但是也许它们不太适合。现在我在为一个过去有很多故事的公司工作。我的想法是:我不是在取代某个人。我看到了自己做艺术总监的潜力,这个角色跟设计师很不一样。时装公司的年销售额一般可能是2亿至3亿美元,雨果·波士的年销售额是25亿欧元。我必须在全球7000个销售点之中,建立一个可以信赖而彼此关联的世界。我签了"几年"。

问:你自己的公司现在怎么样?

答:我一年做四个系列。我在事业之初就全心投入这个公司。我对时装业的态度很认真,但是事实是我的品牌已有七年历史了,我们的服装在商场里和最优秀的服装并列摆放。我总是以同样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对于花高价购买服装的顾客来说,他们不在乎一个公司的历史。欧洲的公司却很不一样。我创造了自己的历史——七年来都是如此。这个工作包罗万象,从服装、广告宣传、名人地位、墨镜到香水。

问:你和兰蔻的最新合作进行得怎样?

答:多年来我一直想做化妆品,与国际化妆品公司合作。那将巩固吴季刚这个品牌的整体形象。我所有的时装秀都有独特的发型和妆容。我觉得穿我服装的女人自然想要搭配我的化妆品。

问:现在你30岁了,你希望10年后你变成什么样?

答:我希望我能有更多假期,在异国小岛上有个房子。在那之前我希望我有更多工作。但是我不觉得那是工作。我是专业人员。那就是我做的事情。

翻译:王艳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